Title: 以水熱法製備氧化鋅薄膜之研究

Keywords: 氧化鋅;光觸媒;奈米銀;亞甲基藍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探討一維奈米氧化鋅陣列的光電特性和其應用方法,對此提出一套簡便、製備成本低且具有高產率的一維奈米陣氧化鋅陣列的製作方式,並將其應用在光觸媒和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水熱法成長奈米氧化鋅陣列具有製程簡單、低汙染、不需要昂貴設備等優點,並可以藉由濃度、製程溫度、製程時間及酸鹼值控制氧化鋅奈米柱的表面形貌,由場發射電子顯微鏡觀察,本研究所製備氧化鋅奈米柱直徑可自由控制在70~500 nm之間,氧化鋅奈米柱長度可自由控制在2700~3400 nm之間。本研究以不同粒徑之奈米銀對氧化鋅陣列進行表面改質,並且利用亞甲基藍模擬汙水中有機物質測試奈米氧化鋅陣列之分解效率,當奈米銀的粒徑為15 nm, 其奈米銀/奈米氧化鋅陣列在紫外光照射六小時後具有99 %的分解率,比未經改質的奈米氧化鋅有超過50 % 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