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Doing Good 如何Doing Well-社會福利團體經營社會企業之因素及其挑戰

关键词: 社會企業光譜;非營利組織;社會福利團體

摘要: 社會企業為今日成為非營利組織研究的話題,探究其原因可能因近年來由於社會環境的改變、社會問題的多元化等,造成政府失靈、志願失靈以及市場失靈等現象,而社會企業能夠滿足社會使命以及市場需求雙重目標的新興組織。 於是,在這樣環境之下,非營利組織開始試圖經營社會企業,為了滿足組織的社會使命以及市場需求。其運作的模式會隨著與其利益關係人之間的關係不同,形成慈善與商業的混合體,並且對照Dees的光譜中呈現不同的混合性質的社會企業,其中還能依不同市場化程度的組合方式,可以組合成各式各樣的組織型態,這樣具備程度化上差異的混合組織,意謂著要?實社會使命所需憑藉的組織結構,絕非僅有單純以社會使命為核心的組織而已。 另外非營利組織在經營社會企業過程中必須面臨使命以及營利之間的雙重挑戰,社會企業也會試圖不斷在組織中調節使命以及企業的比重或調整其界限,以致讓兩者之間維持平衡。最後,本研究只選擇四個研究對象做為範例分析討論,但並非代表所有社會福利團體經營社會企業的經驗呈現,在這裡僅只能根據四個研究對象所呈現出的模式以及挑戰,來釐清楚現階段社會福利團體經營社會企業其的因素以及其所面臨兩難時的因應方式,提供其社會福利團體經營社會企業時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