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醫院員工對於病人安全認知、態度、通報流程相關因素探討

关键词: 病人安全;異常事件;醫療不良事件;病人安全通報;醫療品質

摘要: 目的:了解醫院員工對於病人安全認知、態度、通報流程等現況,以及三者間相關性,並探討員工基本屬性與三者關係。方法:採橫斷式研究,研究工具係參考行政院衛生署委託計畫2003年「公立醫院病人安全研究與滿意度調查」之問卷,研究對象為立意取樣。以中部某地區醫院之員工為研究對象,採結構式問卷進行調查,總共發出320份,回收率90% 。以SPSS 12.0中文軟體執行T檢定、單因子變異分析、皮爾森積差相關分析做推論性統計資料分析。結果:1.病人安全認知方面與職務類別是有差異。 2.病人安全態度與職務類別是有差異。 3.通報流程與工作契約、年資、職務名稱有顯著差異。4.醫院員工對於病人安全認知、態度、通報流程具有正相關性。結論:經由研究結果在病人安全認知中題項「醫療行為一定都是安全的 」得分是介於「尚可-不同意」,故在任何醫療處置過程應該更落實把關每個步驟,讓醫療品質安全更提升。另研究結果發現有醫療工作經驗員工在通報得分上明顯高於無醫療工作經驗者,顯示在現今醫療體系人力不足情況下大量運用輔助人力,故病安觀念更值得重視,建議加強相關教育訓練。在未來研究方向可跨及病人及家屬端進一步了解其病人安全態度之相關分析,以做為醫療機構在服務流程參考,期望提升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