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é†«é™¢åœ¨åƒèˆ‡å“越計畫前後醫療費用變化之探討--以健保局中區分局為例

Abstract: è‡ºç£è‡ª1995å¹´3月開始實施全民健康保險以來,對民眾來說,健康照護之可近性與醫療品質都已有大幅的進步。但是,在全民健保供給與需求均大幅增加之情況下,醫療費用大幅上漲。全民健康保險費用快速上漲的原因之一為採行論量計酬之支付制度。

中央健保局為減少全民健保虧損,於2002年7月起實施西醫醫院總額預算制度,但在總額預算的前提下,不論門診或住院仍採論量計酬的支付方式,醫院在彼此缺乏互信的基礎之下,為避免點值及點數雙重損失,競相衝量,造成醫療資源浪費與濫用的情形。中央健保局為了追求醫療資源的妥善使用及提昇醫療品質,於醫院總額預算制度之下,運用醫院個別預算與自主管理的概念,自2004年07月01日至2004年12月31日推行醫院「卓越計畫」。

卓越計畫之費用是以季為基期結算,當醫院在每季的前二個月,也就是季初與季中的申報費用點數已接近與健保局協商該醫院該季目標總點數時,由於醫院卓越計畫規定門、住診與各季費用不得流用,讓參與卓越計畫的醫院為避免門住診費用超過協商值上限後被扣除,將使醫院在財務風險的壓力下,於第三個月,亦即季末,採取嚴格的管控措施,而造成季末的醫療服務量明顯的減少,即有本研究所謂「季末效應」的產生。

本研究採用中央健保局中區分局「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2004年的資料,以SPSS10.0軟體進行資料整理,並以Excel軟體進行資料分析及畫出圖形。利用醫院在參與醫院卓越計畫前後醫療服務量產出之變化情形,探討參加卓越計畫的醫院是否會發生季末效應。

結果發現參與卓越計畫的醫院,不分層級,在2004年9月中下旬開始,門診申報累計金額成長有減緩情形,也就是說有「季末效應」產生。非參與卓越計畫的醫院在該期間沒有明顯改變其醫療服務量的提供,沒有「季末效應」。醫院是否參與卓越計畫確實會改變醫療行為,即醫療服務量的提供。

本研究有下列幾點限制:研究資料期間太短、研究資料侷限於中區分局、研究資料為次級資料、本研究僅以門診,而非醫院門住診全部費用點數分析季末效應、無相關研究可供參考,針對季末效應,沒有可操作的定量分析方法。

為解決「季末效應」的現象,本研究建議各醫院在不同的月份作季結算,如此每家醫院季末結算的月份不同,即使甲醫院在季末有減少服務量的行為,病人可以到乙醫院就醫,因為此時乙醫院尚未到季末,理應不會有推遲病人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