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服務導向架構的農會會員資訊系統整合平台

Keywords: 服務導向架構;網路服務;農會會員;資訊平台

Abstract: 農會是於農民組織的基層單位,農會提供的服務,從農技輔導推廣、農產品的行銷經營、基層農業金融、政府委辦保險及補助業務,到休閒農業事業經營與轉型等。農會會員又是農會的基本組成單位,是農會的客戶,也是農會提供服務的對象。隨著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農會的各項服務,也朝著網路化及資訊化前進。但在服務資訊化的潮流中,廣大會員的資訊需求並沒有得到重視。若能透過會員資訊管理,提供更優質的資訊服務,與農會會員建立良好關係,帶動相關業務發展,提高農會的整體營運績效,進而再回饋與會員,應能使農會與會員能達到雙贏的最佳局面。本研究以服務導向架構(SOA)為基礎,試圖以SOA的設計思維,找尋出可以讓農會現有各個獨立的資訊系統得以整合的平台架構,希望在最少的成本下,增加原有系統的被利用性,並提高各項服務應用的面向,使農會的服務更多元,回應更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