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使用認知診斷模式進行國小四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電腦化測驗研發--以「水的流動」單元為例

Keywords: 建構反應題;認知診斷模式;DINA;DINO;水的流動

Abstract: 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中,傳統的紙筆測驗只能診斷概念性知識,較不適合對程序性知識進行診斷,例如實驗操作過程。本研究以「水的流動」單元為例建置ㄧ套具選擇題與建構反應題的電腦化診斷測驗,本研究除了設計建構反應題介面及研發建構反應題自動化分析機制外,並以DINA及DINO模式進行整體測驗資料分析。本研究的研究貢獻如下:ㄧ、建置「水的流動」單元建構反應題題型介面。二、建置建構反應題自動化分析機制,偵測學生認知概念與錯誤類型辨識率皆為100%,成效優良。三、同時應用DINA、DINO的機率模式分析認知概念及錯誤類型。四、加入建構反應題自動化分析結果於DINA、DINO模型診斷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