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數學學習困難學生應用基模化影片 資訊系統解多步驟代數文字題成效之研究

Keywords: 多步驟代數文字題;基模化影片;數學學習困難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小數學學習困難學童運用基模化影片解多步驟代數文字題之列式教學成效。數學學習困難學童對數學文字應用題列式的學習,普遍因理解力較差,對文字題目的語意不瞭解,或因為超過學生工作記憶的負擔,因而產生列式困難或錯誤的情形,因此教師需要善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方式,來提升學生學習的效能。本研究的對象為台中市東勢國小六年級7位數學學習困難學生。研究的設計以單一受試研究法(single subject research design)配合電腦輔助教學進行數學多步驟代數文字題列式之教學課程,並且透過視覺分析法分析受試者在解題歷程中的表現及結果。教學過程分為基期1、基期2、介入期、類化期1、保留期及類化期2等6個階段。基期1、基期2與類化期1、類化期2採用紙筆測驗,介入期和保留期均在電腦上進行。本研究結果綜述如下:一、實施「基模化影片教學」能有效幫助學生思考及解多步驟題,對於數學學習困難學生進行數學多步驟代數文字題的列式有?即成效。二、實施「基模化影片教學」對於數學學習困難學生進行數學多步驟代數文字題列式能增進並維持解題成效。三、實施「基模化影片教學」對於數學學習困難學生進行數學多步驟原數未知文字題解題有學習遷移之成效。四、實施「基模化影片教學」能提升數學學習困難學生對於數學的學習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