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具抵抗RST破壞之可逆式三維模型資訊隱藏技術

Keywords: 資訊隱藏;資訊安全;浮水印;三維模型;直方圖

Abstract: 隨著電腦科技日漸發達,越來越多人使用網路傳遞機密資訊。然而網路無國界,若沒有將機密資訊做好妥善的保護,便容易遭到監聽封包、竊取資訊。因此,我們提出一個基於三維模型的資料隱藏技術,得以將機密資訊藏入三維模型中而不被察覺。我們利用三維模型具有「頂點」(Vertices)、「面」(Faces)的特性,計算出各頂點與模型中心點的距離,經過正規化之後採用直方圖變動法(Histogram Shift)進行資料隱藏,以求模型特徵的一致性。實驗中我們對已隱藏機密資訊的三維模型進行旋轉(Rotation)、縮放(Scaling)、平移(Translation)等破壞,評估破壞後取回機密資訊的正確率,以及是否維持可逆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