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調控序列叢集分析人類啟動子區域

Abstract: 由於人類基因體計畫(Human Genome Project)提供了完整的人類基因序列,使用基因體序列資訊來分析基因功能之相關研究,已經在世界各地展開。利用基因序列資料能夠進行基因功能研究,而基因的結構可以分成幾個部份,在這些部份中,對基因表現來說最重要的部份是啟動子(promoter)。本論文提出一個在未知序列中,預測分析啟動子區域的方法。此方法以調控序列的位置權重矩陣(position weight matrix)為基礎,統計調控因子對序列結合強度與位置的相關性,再加上G+C含量與CpG雙核苷酸的數量,利用線性迴歸的方法計算出三個線性分析函數,用於預測分析人類啟動子在基因序列中的位置。除此之外,還能對啟動子附近的區域進行分析,如核心啟動子(core promoter)的位置、調控蛋白結合部位(regulatory protein binding sites)的位置。最後,本論文與其他方法比較預測結果,證實本論文的方法在預測啟動子的位置,並且包含轉錄起始點的區域,確實是比其他方法優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