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中工業區磐石獎廠商經營管理之研究

Abstract: 台灣中小企業創造所謂台灣經濟奇蹟,近年來對台灣的經濟發展近年來一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不僅作為大型企業的衛星支援體系,也是平衡城鄉差距、健全產業完整供應結構的功臣。隨著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中小企業必須提昇自我的體質,強化行銷通路,掌握產品研發的方向與人才的培育,充分了解處境及優勢才能突破現況持續保持競爭力及成長。

本研究希望經由實地深度訪談法,瞭解曾獲得磐石獎表揚之5家廠商在面臨各方面外在環境變化下,所遇到的問題及所採之各項因應策略。

研究結果顯示,中小企業面對環境可區分為外部環境及內部環境等二大部分:

一、外部環境部分:可分為政經環境變化、產業的變化,其問題點有:法令限制、成本增加、召工困難、產業形態變化、政府及學校未重視產業;因應對策有:國際關稅協商,外移、降低需求標準,改變產業,改善產業環境,轉業。

二、內部環境部分:可分為企業經營者與人員、企業的成長,其問題點有:經營層之能力與辛勞、缺乏研發人員、品牌、分散市場;因應對策有:老闆接班、職務分攤、培育合適人才、加強行銷、配合市場,開發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