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科技接受模式探討不同年齡層對Wii遊戲機的使用認知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於使用科技接受模式(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 TAM)探討影響使用者使用遊戲機的接受態度。透過文獻探討所歸納出三項外生變數(功能、認知愉悦性、人機介面)對使用者使用遊戲模擬機進行遊戲時的認知及行為意圖做出評估,並比較不同年齡層在使用遊戲機時的認知、其行為意圖是否有相同、相異之處。研究結果顯示在科技接受模式下,遊戲機的功能對於使用者的知覺有用性有顯著正向影響、認知愉悦對知覺有用性、知覺易用性有顯著正向影響、知覺易用性對知覺有用性有顯著正向影響以及知覺有用性對使用行為意圖有顯著正向影響,而不同年齡層在使用遊戲機時的認知及行為意圖具有顯著相異之處,小學生對於Wii 的知覺有用、易用及功能等認知均高於社會人士與大專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