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臨床微生物檢驗的資料挖掘研究-以偵測鮑氏不動桿菌之院內感染為例

Abstract: 院內感染的問題,在抗生素濫用的台灣,是一個重大的隱憂。細菌的多重抗藥性,讓平常與我們共存的細菌,變成可怕伺機感染的病源。微生物檢驗結果對院內感染的偵測很重要,但是檢驗結果的資料量相當龐大,一般難以在早期偵測出院內感染的發生。本研究的目的是利用資料探勘的方法,從臨床微生物檢驗結果中,挖掘出有效的院內感染關聯法則,作為醫院院內感染的偵測參考。我們以中部某醫學中心的鮑氏不動桿菌檢驗資料為例,運用其與院內感染發生的紀錄,利用卡方檢定與資料探勘的關聯法則,去挖掘與院內感染有關的因素。以卡方檢定來檢測住院病人的性別、年齡層、住院單位與院內感染是否有關。另一方面採用資料探勘的關聯法則,尋找住院病人的性別、年齡層、住院單位、藥物敏感試驗結果與院內感染的關聯法則。卡方檢定的研究結果顯示,以該醫學中心而言,住院病人的性別、年齡層、住院單位等因素與院內感染沒有關聯,另外所擷取出有關院內感染的關聯法則,發現對院內感染的偵測,相當具有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