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點對點技術在生物資訊資源分享之研究

Abstract: 生物資訊研究資源愈來愈多,如何快速有效的整合這些資源,讓資訊的運用能夠更有效率,就成為一個有趣且充滿挑戰的課題。愈來愈多人採用Web Service來進行資源分享,但隨著網路安全的受到重視,防火牆、NAT 讓許多設備無法暢行無阻的在網路上使用,面對各種複雜的網路環境,Web Service 已不足以適用在各種網路環境上。本論文提出了一個與傳統透過網站來分享資源不同的系統架構,在這個系統架構下建立資源分享的平台,這個架構包含三個單元,分別是Web 服務建立(Web Service Creation)、服務發佈(Service Advertisement),以及服務叫用(Service Consuming)。服務發佈以及服務叫用的單元,是以JXTA 點對點(Peer-to-Peer)技術,來解決一些Web Service 在複雜網路下無法連線的問題。我們建立了一個名為Bioinformatics 的JXTA 群組,並在這個群組上建立三個已發表的識別癌症相關基因方法: 使用轉錄因子結合區辨識癌症相關基因、使用單一核甘酸多型性辨識癌症相關基因,以及微陣列基因表現資料庫可靠度驗證的服務可供查詢,希望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讓相關領域的生物資訊學者可以直接使用,或繼續以這個模式在相同的群組內發佈自己的研究心得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