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休閒農業區長期住宿產品開發之研究─以鹿谷小半天為例

Abstract: 隨著嬰兒潮的退休,市場將出現新的消費族群,居住、看護、旅遊、退休理財需求大增,尤其是休閒旅遊業,許多企業已經競相投入這塊獲利可期的新市場。因此休閒農業區內的休閒農業經營者,假使能針對這目標族群來做提早因應,提供目標族群所需要的產品與服務,以及對於退休族群市場的需求若能充分掌握,配合自己資源與市場競爭狀況,適時調整與擬定未來經營策略,將會創造休閒農業的利基所在。

本研究以鹿谷小半天休閒農業區為例,整合PZB 模式,並結合Kano 模式歸類與品質機能展開法應用在休閒農業區服務品質的改善上,經由顧客需求分析、Kano 二維品質分類和品質技術展開之系統化整合方式,獲致改善方案執行的優先順序,確保顧客之需求更能有效的回應,提供休閒農業區業者品質改善策略之參考依據。

本研究統計分析各項顧客需求,其預期感受和實際體驗皆有明顯差異,滿意度和忠誠度亦有高度關聯,依Kano 和QFD 方法分析,得到須優先改善之優先執行的品質技術之前十項排名如下列所述:1.「休閒生活空間營造」、2.「關懷性服務」、3.「行銷管理」、4.「生活機能網絡連結」、5.「社區結合」、6.「訊息、解說服務」、7.「設施維護」、8.「遊客安全管理」、9.「環境景觀規劃」、10.「顧客權益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