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中市汽車旅館產業群聚與區位選擇

Abstract: 台灣旅館產業的發展,汽車旅館扮演重要角色,近年來國內旅遊的重視,國人生活型態、品味要求與觀念的改變,裝潢創新與突破、服務性質、產品與價格的明顯區隔,進而加速汽車旅館產業的進展,具有清楚的定位,對於汽車旅館產業的研究奠定重要基礎。

本研究欲了解台中市汽車旅館區位選擇的因素。首先,透過交通部觀光局統計資訊與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手持器實地定位,確定台中市合法汽車旅館名單、地址、座標。其二,應用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與最近鄰分析法(Nearest-Neighbor Method),了解空間分布型態。其三,回顧產業群聚相關文獻,整理出產業群聚形成因素,透過業者訪談,彙整出影響台中市汽車旅館區位選擇的因素。

本研究結果:(一)空間分布型態,台中市全區空間分佈型態為密集型,以行政區區分,東區、北區、南屯區、西屯區、北屯區分布型態為密集型,南區為隨機型。(二)群聚形成因素,台中市全區與市場因素、交通因素、周邊資源具有關聯性。以行政區區分,屯區(南屯區、西屯區、北屯區)與市場因素、交通因素、周邊資源具有關聯性;東區與北區業者皆表示不願意或拒絕受訪,透過其他行政區業者訪談,初探東區與市場因素具有關聯性;北區與交通因素、周邊資源具有關聯性。(三)區位選擇因素包含競爭者數目、競爭者規模、鄰近特種行業、周邊資源、交通近便性、交通流量、土地成本、店面易見度。

最後,本研究發現台中市汽車旅館產業發展與產業群聚的形成,土地相關因素、特種行業具有密切關係,具有深度探討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