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都市公園使用者破壞行為之研究

摘要: 政府為滿足國人對休閒旅遊的需求,並降低加入WTO後對農業產生的衝擊,乃積極推動「休閒農業」政策,期望藉由導入旅遊服務業經營理念,將農業的一級產業提昇為以服務為導向的三級產業。本研究藉由探討服務品質、遊客滿意度與再購意願之關係,了解遊客對服務品質的滿意程度、哪些服務項目能提升遊客滿意度、提高遊客再購意願,以建立良好的口碑及提升休閒農場的競爭力。

本研究採用統計分析軟體SPSS進行信度分析、因素分析、相關分析及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研究對象為休閒農場之遊客,調查採立意抽樣的方式,針對入園遊客隨機發放問卷,遊客在參觀休閒農場後,再針對問卷題項進行填答,並於填答完成後繳回。

分析結果顯示,服務品質認同度最高的前三項為「農場整體整潔狀況良好」、「服務人員樂於幫助顧客」及「整體而言,我認為該休閒農場是可靠的」;遊客滿意度為「休閒農場整體環境」、「服務人員態度」及「休閒農場的整體服務表現」;而再購意願則是以「會向親朋好友推薦該休閒農場」為最高,其次是「會注意此休閒農場的相關資訊」及「以後會再到這家農場參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