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加盟者對加盟主價值認知之探討

Keywords: 加盟連鎖,加盟關係,價值認知,因素分析

Abstract: 加盟連鎖體系在各先進國家的商業發展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本研究根據加盟連鎖總部與加盟者之間的互利關係,探討加盟者對加盟主的價值認知主要有那些,並主要探討在加盟前、中、後三個不同的時期中,加盟者的認知有何不同的差異和改變。 本研究對加盟店家(加盟者)進行問卷調查,利用KMO和Bartlett球形檢問卷的確適何做因素分析,因此利用因素分析萃取出五個主要的價值認知構面-服務滿意度與承諾、企業商譽、教育訓練、金融支援及價值轉移。再進行變異數分析(ANOVA)來檢測加盟三時期中,兩兩時期的差異性。結果發現,加盟前與加盟後只有”價值移轉”有顯著差異;加盟後與加盟未來除了”企業商譽”外,其他構面皆有顯著差異;至於加盟前和加盟未來,只有金融支援有明顯差異。 針對加盟前、加盟後、和加盟未來加盟者有差異的部分,本研究應可作為加盟主日後維持或改善的參考。至於學術界,因先前國內尚未有此方面的加盟時期價值認知的比較,因此也可提供研究加盟體系的學術領域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