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與亞洲主要國家之旅遊競爭優勢比較

关键词: 旅遊地競爭力、觀光競爭優勢、觀光定位、來台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

摘要: 當旅遊地想尋求更大的旅遊市場佔有率時,管理者必須先瞭解自身的競爭優勢與競爭定位。國內過去較少針對旅遊地競爭力進行探討,亦未見以台灣旅遊競爭力為核心的實證研究。有鑑於此,本研究回顧國外旅遊地競爭力研究的發展,並提出一個分析方法,將交通部觀光局每年辦理之「來台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延伸應用至台灣旅遊競爭力的分析上,期做為未來持續監測台灣在亞洲旅遊市場中競爭優勢變化之依據。以2005-2007年「來台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次級資料分析的結果顯示,在包含台灣在內的八個亞洲國家中,台灣在「支援性資源」最具競爭優勢;在「天賦資源」方面僅優於新加坡;在「創造性資源」方面則僅較大陸具競爭優勢;在「情勢條件」中之物品價格較日本與新加坡具競爭優勢。本研究最後並提出台灣觀光定位,以及旅遊競爭力調查與研究方向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