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β-胡蘿蔔素與紫外線

Keywords: β-胡蘿蔔素;活性氧物質;紅斑;抗氧化劑

Abstract: 當皮膚吸收過量的紫外線,除會造成皮膚中之活性氧物質(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的大量生成之外,也會造成紅斑(erythema)及皮膚癌等傷害。人體可利用體內產生的一些抗氧化酵素來去除ROS之外,也可利用食入一些抗氧化劑來達到去除ROS的目的。β-胡蘿蔔素除了是維生素A之前趨體之外,也被當成是一種抗氧化劑。一般認為β-胡蘿蔔素可去除紫外線照射皮膚後所引起之ROS、改善或預防皮膚所產生的紅斑,但也有許多研究證明β-胡蘿蔔素並不具有上述的功效。所以,以目前的研究結果綜合看來,β-胡蘿蔔素於去除ROS、改善或預防皮膚傷害上所扮演的角色,並無法界定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