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訊揭露評鑑成績對市場波動性與買賣單不平衡之抑制效果

Keywords: 公司治理;資訊透明度;市場微結構;市場波動性;買賣單不平衡;資訊不對稱;Corporate governance;information transparency;market microstructure;market volatility;order imbalance;information asymmetry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資訊揭露評鑑成績與市場微結構之關聯性。本研究發現「資訊揭露評鑑系統」公佈之資訊揭露評鑑成績,對市場波動性與買賣單不平衡皆具有顯著的影響,當資訊透明度愈高時,資訊不對稱的程度愈低,將致使市場波動性愈低與買賣單不平衝程度愈低;此外,控制權與現金流量權偏離程度增加時,將降低資訊揭露評鑑成績對市場波動性與買賣單不平衡程度之抑制效果。因此,提升企業的資訊透明度與強化公司治理將可有效降低公司資訊不對稱的程度,同時減緩市場波動性與買賣單不平衡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