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銀行業風險傳染與金融不穩定-台灣實證研究

Abstract: 銀行為資金往來仲介,銀行風險會透過傳染影響實質經濟,進而形成全面性的金融不穩定。所以,本文以1997~2004年間台灣上市(櫃)銀行為樣本,運用Upper and Worms (2004)的方法,模擬銀行倒閉的傳染情形,以探討台灣銀行間市場的風險傳染,及其對金融市場不穩定的影響。結果發現:(1)當銀行間市場「連結結構」愈不完全(交互往來連結家數愈少),則風險傳染愈嚴重。但是,加入中央銀行(與所有銀行連結)後,可以降低風險傳染。(2)銀行「損失率」愈大,則風險傳染愈明顯。但是,當損失率小於某一水準時,風險傳染變的不明顯。(3)銀行間市場風險傳染對「銀行產業內」的影響大於對「銀行產業外」的影響。(4)若「銀行間市場」的風險傳染上升,則會使「金融市場」不穩定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