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為基礎之智慧型照護系統

Abstract: 隨著網際網路日益普及與快速發展,以及近年來醫學科技的進步與提升,使得國人平均餘年逐年提高,漸漸形成現今高齡化社會結構,而且婦女就業率逐年增加,使得家庭在老人照護的功能上日漸薄弱,因此老人照護問題是現今的熱門課題,本研究利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與個人數位助理(PDA)裝置建立智慧型照護系統。在設置無線射頻識別標籤的方法,本研究提出以蜂巢式六角型方式來密鋪在需要照護的空間,以達到節省成本的目的。本研究可以監測受照護者是否有異常狀況,當發生異常狀況時,能夠即時主動通知護理站緊急處理,而每位受照護者日常作習不盡相同,因此本研究所開發之系統具有依受照護者之生活作習自動調整之功能,能更準確的判斷異常狀況的發生。此系統可以大幅的增加救援的黃金時間,使傷害降至最小。進而減輕看護人員負擔、增加受照護者安全、提升照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