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有效率的第三代行動通訊認證方法之研究

Abstract: 隨著第三代行動通訊系統(3G)的普及,越來越多人享受著隨時隨地使用網路的生活型態。3G網路提供了即時傳訊、視訊會議、數位內容共享、多方連線遊戲等功能。在3G網路上的身分管理更是不該被忽視,而所謂3G網路身份管理就是在3G網路上管理使用者的識別身份和存取控制。其主要目的就是防止他人的不法冒用、預防個人資料的洩密以及防範各種的惡意攻擊。因此3G需要有一份健全的認證協議,這份協議必須架構於3G網路用戶與網路提供商之間,並且可使得兩者的驗證和授權訊息不會被第三者取得或攻擊。此外,由於VLR與HLR之間的訊息傳送成本較為昂貴,尤其是當VLR與HLR分別處於不同國家的時候。本研究方法是基於代理授權的方式,VLR只有首次進行認證時,須向HLR取得代理金鑰外。當用戶處於國外或是特定區域,VLR便能使用之前的代理金鑰自行與用戶端進行身分的認證,若用戶移動至其他新的VLR區域,接下來的認證只要向同一網路中,曾經拜訪過的VLR請求使用者的代理金鑰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