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民健保實施總額預算制度之初步影響評估:以牙醫與西醫基層為例

Keywords: 全民健保;總額預算;就醫可近性;醫療支出;醫療品質;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global budgeting;accessibility;health expenditure;quality of care

Abstract: 目標:本研究初步探討全民健保牙醫及西醫基層總額預算制度實施後,對民眾醫療可近性、醫療支出及醫療品質的影響。方法:本研究採用1997年至2003年全民健康保險學術研究資料庫、內政部台閩地區人口統計,以及衛生署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統計等不同資料來源進行分析,分別觀察牙醫及西醫基層院所週末看診、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牙醫拔牙次數、牙醫根管治療次數,以及西醫門診國產藥與原廠藥佔率等趨勢分佈。結果:在可近性方面,牙醫診所週末/非週末看診次數比值在總額後仍持續下降。在醫療支出方面,牙醫之全民健保費用受到控制,但自付費用仍持續上漲。在醫療品質方面,每萬人口拔牙與根管治療次數的趨勢相仿,隱含民眾的牙齒照護品質無明顯變化;但西醫基層院所使用國產藥比例顯著增加,民眾用藥品質可能受到影響。結論:總額預算制度實施後,由於自付費用持續成長,使得控制整體醫療費用的成效有限;且若牙醫診所週末看診的比率再持續下降,民眾就醫可近性將有下降的疑慮;但在醫療品質方面,初步並未發現明顯的負面影響。本研究限於資料取得困難,只能做初步探討,總額的影響評估值得衛生部門持續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