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運用RFID建構產品售後服務系統

摘要: 近年來,顧客對3C(Computer、Communication、Consumer Electronics) 產品的需求已呈現多元化之趨勢,相對地,其行銷通路亦呈多樣化之擴展。然而,3C 產品有別於一般產品之特性,其產品售後服務之需求較高。事實上,在競爭激烈市場以及產品差異化愈來愈不易的趨勢下,單靠價格與規格已經很難在通路決勝,如何讓顧客買得安心、買得無後顧之憂逐漸成為爭取顧客認同的重頭戲。然而企業在售後服務工作上,大多仍維持傳統人工書面作業方式而帶來許多問題及不便,諸如:產品歷史記錄的管理及追蹤不易、需較多的人工及時間耗費來控管或查詢產品的各項記錄、缺少適當的診斷工具、服務作業管制不易等等。為了解決3C 流通業在售後服務工作上之困境,透過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簡稱RFID) 的協助確有其必要性。

RFID 的導入,將改變傳統供應鏈的作業模式,可使實體物流與資訊流結合,詳細記錄產品生命週期內所有訊息,增加能見度,提高整體供應鏈體系的價值。同時,由於大型3C 產品賣場的興起與發展,賣場規模愈大,產品品項也就愈多,作業流程也愈顯繁複,在管理上則是一大難題。而在以「顧客導向」為經營理念的今天,如何將RFID 技術與售後服務系統結合應用,將會是極為重要且值得去研究探討的一環。

因此,本研究將藉由RFID 的工作原理及特性來探討,若將RFID 導入3C 流通業之退換貨售後服務作業,如何改善服務之作業時間及流程。為了具體呈現RFID 之應用效益,將以IDEF0 圖為工具,分析出系統功能的需求及架構,再透過RFID 技術及系統軟體的開發加上資料庫的結合使用來加以驗證,推導出現行作業模式與導入RFID 之售後服務系統後的作業模式之e-EPC 流程分析圖比較,藉以瞭解導入前、後之流程差異及改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