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中老年男性戒菸因素之探討

Keywords: 戒菸;中老年;長期追蹤;預測;影響因素

Abstract: 吸菸是影響人類健康的最主要危險行為之一。然而至今為止,台灣中老年人之戒菸行為及其相關因素之探討不多。故本研究之目的為探討台灣中老年男性戒菸的預測因子。方法:本研究之資料來源為國民健康局的「台灣地區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健康狀況長期追蹤調查研究」。以其 1996 年的補充樣本 2462 人中 (50~66 歲)的男性日常生活活動功能正常且者吸菸為研究對象,以邏吉斯迴歸分析 503 人其隨後 7 年間停止吸菸的預測因子。結果:本研究發現,日常生活活動功能(ADL)變差(成依賴)及首次住院為預測台灣中老年吸菸者戒菸的主要預測因子。只罹患重大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臓病等,仍不足以預測戒菸。此外,較高齡、有婚姻伴侶以及戒檳榔與戒菸行為呈正關聯,而嚼檳榔、自評健康較差以及高菸齡及與戒菸行為呈負關聯。結論:本研究為國內首次以長期追蹤調查資料探討中老年人戒菸的預測因子。結果顯示擔心健康(health concern)為戒菸的主要動機(感覺這句話根據點不夠確實,因為自評健康狀況較差者與戒菸機率為負相關,看老師覺得要不要刪除),而日常活動功能惡化或重大健康事故如住院為中老年男性戒菸的主要預測因子。本研究的結果可供有關單位研擬台灣中老年人有效戒菸介入政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