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光學輔助光學設計

Abstract: 在電子計算機及電腦發明前,前人就利用徒手計算出透鏡中的三階像差及多階像差值,實在非常辛苦及要耗費許多時間及精力,但站在二十一世紀,面對如此複雜的公式,實應借重於現在科技----電腦,為使計算簡單化,所以儘可能將像差公式程式化,並借重於三種軟體,分別是matlab、excel及zemax。

本研究主要工作分兩部份:第一部分是藉由探討單片透鏡中,形狀因子對於賽德像差及色像差的影響,以得到形狀因子會影響到賽德像差及色像差中的因子,及形狀因子的最佳值。第二部分,以第一部分得知形狀因子及與賽德像差和色像差的關係為基礎,來探討以三個形狀因子、三個鏡片K值及鏡片之間的二個間距的八個自由度來修正三片型鏡組中的賽德像差(球差、彗差、像散、場曲、畸變)、色像差(縱向色差、橫向色差)與系統焦距的八個參數,以得到最佳化的三片型鏡組。

本文中,由單片鏡推導到第四章的三片鏡的的三階像差,從各項專利及鏡片範例不難發現例子,但很少探究其原因及過程。希望在推導的過程中,本文能對光學研究者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