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傳達「台灣」印象的視覺符號研究-以台灣官方及民間出版品為例

Keywords: 台灣印象;台灣符號;視覺傳達;Taiwan image;Taiwan sign;visual communication

Abstract: 本研究以「視覺符號」的角度,從「官方」宣傳品以及「民間」設計與藝術作品兩個面向,進行有關傳達台灣印象的視覺符號調查與研究。研究採用「內容分析法」以及「KJ法」進行資料分析與整理,蒐集樣本涵蓋有:設計師海報、藝術家作品、台灣觀光期刊、觀光年宣傳影片等四類媒體樣本共計213件。研究結果顯示,用以傳達台灣印象的視覺符號,依其資料量排序為:「廟宇、台灣地圖、台北、金紙、符、原住民、節慶、十二生肖、布袋戲偶、泡茶 (具)、佛像、獅、龍、牛、紅白包喜帖、檳榔 (西施)、八家將、台灣水果、夜市小吃、土地公廟、燈會、籤、攤販、鄉村古厝」等24種視覺符號。若以類目性符號分析則可歸類有:「宗教信仰、民 (風) 俗、地理位置、美食小吃、原住民、社會現象」六大類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