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透過Google圖片搜尋引擎作個人資料網頁搜尋

Abstract: 現今一般網頁搜尋引擎(例如Google或Yahoo)對於個人資料(包括個人臉部相片、服務單位、學歷、經歷、地址、電話號碼等)的搜尋,並沒有提供完善的搜尋功能,假如使用者想搜尋個人資料而輸入人名至搜尋引擎中,搜尋引擎將找出非常多不相關的資料,使用者往往需要花費不少時間來作資料的過濾篩選。在本研究中,我們提出利用圖片搜尋引擎來搜尋個人資料,當使用者輸入人名後,我們即呼叫Google圖片搜尋功能,取得Google所回傳的相關圖片,並提出了三種不同的圖片排序方式來重新排序Google所回傳的圖片,使使用者能快速從較前面圖片找到個人資料。在第一種排序方式中,我們分析Google回傳圖片所伴隨的文字描述,得到一個排序分數,然後以此分數當作排序的依據,將分數大的圖片排序在較前面的位置。在第二種排序方式中,我們利用圖片中所偵測出來的臉孔數目當作重新排序的依據,含有一個正面臉孔的圖片將被排序在最前面,然後依序是二個臉孔到多個臉孔,最後則是無臉孔之圖片。在第三種排序方式中,我們連結至Google所回傳圖片所在之原始網頁,若網頁內的文字含有較多的個人資料關鍵字,該圖片將被排序在較前面的位置。使用者可以依據個人對回應時間之需求選擇所要搜尋的方式,實驗結果也說明了本研究之可行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