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內共同基金淨值與未來績效和績效持續性關係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解答實務界之爭議:「投資共同基金應買淨值高或低的基金?」,為此,本研究檢視1995-2008國內股票型基金淨值與未來長、短期績效及其持續性之關係,方法包括將淨值分組並觀察多種績效指標之組間差異,及使用追蹤資料 (Panel Data) 做複迴歸分析,結果發現即使控制過去績效及其他影響績效之因素,淨值對未來績效仍有解釋力,即淨值與未來績效為負相關,不論短期或長期皆然;未來一與三年績效會反轉過去同期間長度的績效,至五年期間的報酬,反轉現象才消失,但仍無正向持續性;淨值高低不會影響短期 (一年) 與長期 (五年) 未來績效與過去績效間的關係,但會影響三年績效的負相關程度。

有鑑於淨值是投資人很容易取得的資訊,本研究認為應依據擬投資期間同時參考過去三年績效和當下淨值做投資決策:投資期間一年者,宜選淨值極低和過去績效較差的基金;投資三年者,選擇績效較差和高價位 (淨值24.66以上) 的基金較能享受最大的績效轉佳幅度,若選績效較佳者,則應配合選擇淨值中等者 (6.09 ~18.64),以減輕績效轉差程度。最後,投資期間為五年時,宜選擇淨值極低者,不必太考慮過去績效。此結果解答了實務界疑問,也填補了學術界對基金績效持續性研究的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