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木瓜輪點病毒序列比對分析及南投地區基因轉殖木瓜栽種情形

Abstract: 木瓜輪點病毒( papaya ringspot virus;簡稱 PRSV ),自西元 1 945年,在夏威夷被發現後,是限制木瓜生長栽培最大的因素。台灣於1975年在高屏溪兩岸發現輪點病毒後,即迅速傳播至全省各木瓜產地。為解決此問題葉錫東教授在1987年將木瓜輪點病毒 PRSV HA 5-1輕症系統的鞘蛋白基因(coat protein gene)轉殖入木瓜細胞中。1991年峙培育出第一株對PRSV具抗性之基因轉殖木瓜。

基因轉殖木瓜,在現行法律規範下並未合法上市,且農糧署及相關單位皆稱,無基因轉殖木瓜流入市面,本研究實地田野訪盒,調查南投地區5戶木瓜農民, 9處非網室木瓜栽種點,經採樣,送實驗室 PCR檢測,發現有 6處農民種殖基因轉殖木瓜,栽種面積達 2 . 1公頃,南投市南崗圈中旁、草屯碧山路內、中興高爾夫球場旁、國姓鄉、南投名問鄉皆有基因轉殖木瓜的出現,尤其以南投名間鄉最多。

另將 PRSV鞘蛋白序列,送到 NCBI BLA STn上比對。比對結果選定 90%以上相似的 22條核酸序列,畫出演化樹後, PRSV鞘蛋白序列依地域性演化。可分成二大群(亞洲象統及美洲系統)。再深入比對,和 PRSV鞘蛋白序列較相似的 11條序列, PRSV鞘蛋白序列和台灣 YK系統( X97251、X78557)相似度高達 99%。深入分析, PRSV鞘蛋白序列長 1070個核竣序列,台灣 YK系統 (X97251)全長 10326個核酸序列,台灣 YK系統 (X78557)長 2960個核酸序列,其差異皆在第三個核苦酸 PRSV鞘蛋白序列是 C,台灣 YK系統卻為 T,其餘皆相同,顯示 PRSV鞘蛋白序列和台灣 YK系統同源性 (homology)極高。

透過木瓜農民訪談及非網室木瓜栽種點的調查,確實已有基因轉殖木瓜田存在,本研究調查和農糧署說法,差距甚大,值得相關單位省思與重視。農糧署從「源頭管控」外,更應從田間已種植者著手,進行全臺灣田間種植監測與取樣,經由大規模「田間檢測」,並根據

檢測結呆分析,儘遠處理,才能確保消費者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