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高血脂動物模式評估紫蘇油與納豆激?對調節血脂功能之影響

Abstract: 國人腦血管及心血管疾病分居十大死因之第二及第三位,而動脈粥狀硬化(atherosclerosis)為導致心血管疾病 (cardiovascular disease)最主要之原因。動脈粥狀硬化導因於血液中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之高血脂水平,導致脂質過度氧化,產生大量自由基,因而造成血管內皮損傷,而後乃有泡沫細胞之形成及內皮增生,最終形成動脈粥狀硬化病變。本研究以藥物誘發倉鼠之高血脂動物模式進行具調節血脂功能潛力物質之評估驗證,試驗設計分為四組: (1) 正常飼料 (空白對照組) (2) 高膽固醇飼料 (正對照組) (3) 高膽固醇飼料並灌食紫蘇油(perilla oil)組 (4) 高膽固醇飼料並灌食納豆激酶 (nattokinase)組並進行十六週試驗。結果顯示,紫蘇油試驗組及納豆激酶試驗組皆具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酯的效果,並於第四週正對照組與空白對照組相較,其血漿中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與三酸甘油酯上升比率分別達 384, 656 和167 %,顯示高膽固醇飼料試驗於第四週即可誘發出高血脂水平,而在紫蘇油試驗組與正對照組相較,其下降比率分別為62, 60 和52 %; 而納豆激酶試驗組其下降比率為26, 10 和33 %。另外於第十六週結果中,正對照組與空白對照組相較,上述三指標上升比率分別為 428, 52 和54 %; 而在紫蘇油試驗組與正對照組相較,其下降比率分別為125, 58 和137 %。另外納豆激酶試驗組下降比率則為44, 3 與28 %。在腹主動脈組織病理切片結果顯示,其堆積面積為正對照組 2.1% 與空白對照組 0.5%相較,呈顯著性上升 (p <0.05),且無論紫蘇油試驗組 0.2% 和納豆激酶試驗組 1.2% 相較於正對照組的2.1%,皆呈顯著性下降,表示有較少的脂質堆積面積,並在肝臟組織病理切片中顯示,紫蘇油試驗組和納豆激酶試驗組與正對照組相較下,其肝臟脂質堆積面積百分比,亦也具有顯著性的降低 (p <0.05)。綜合以上結果顯示納豆激酶與紫蘇油皆具有調降血脂及降低動脈粥狀硬化發生之潛在功效,且紫蘇油其功效較為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