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第一型干擾素生物功能之研究:IFIT-1 生?功能及新的訊息傳導?徑之研究

Abstract: 干擾素,是一種能夠在多種細胞型態上進行活化調節的細胞激素,通常使用於癌症與感染性疾病的治療。在受到病毒的感染,干擾素刺激或雙股RNA 的誘導,會使得細胞內名為Viral-Stress Inducible Gene(VSIG)這類型的基因表現。其中之一的p56 蛋白便是由Interferon Stimulate Gene 56(ISG56)基因(又稱為interferon-induced protein with tetratricopeptide repeats 1; IFIT-1)轉錄成mRNA 561 基因後再轉譯而成的蛋白質。它在序列結構上具有6 個tetratricopeptide repeats (TPR),通常是透過這些TPR 而與細胞內的其他蛋白質產生交互作用。在先前的研究中發現,p56 能夠透過eIF3 上的次單位p48 與eIF3 結合,抑制了三元複合體(ternary complex)形成,因而抑制下游蛋白質合成。但在我們的研究中,利用噬菌體表現系統發現另一個會與p56 產生交互作用的蛋白:RPL15,並以沈澱試驗的方法證明之。此外我們還經由MTT assay 得知,當細胞在RPL15 被抑制或者p56 表現量增加的情況下,都會造成細胞的生長較為緩慢以及對於干擾素的刺激變得較為敏感。在另一方面,前人的研究指出,細胞受到干擾素α 刺激活化了STAT6 是只有在B 細胞上才有的專一性反應,在我們的實驗中首度發現肝癌細胞能透過第一型的干擾素刺激,在活化STAT2 後而活化STAT6,並形成STAT6:STAT2 異質複合體進入核內,使IL-1Ra 基因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