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雲端為基礎的縮短數位落差電腦營適性化數位學習平台之建置、評估 及推廣

Keywords: 雲端運算;數位學習;數位落差;適性化學習;補救教學

Abstract: 近年來,由於資訊科技及網際網路技術日新月異地快速發展,加上雲端科技的日趨盛行, 使得網路學習成為現今知識蒐集及知識學習最便利及具彈性的管道之一。因此,若能將雲端 運算技術,應用在偏遠中、小學及低收入戶、單親家庭等弱勢族群學童在資訊課程學習上, 並且透過雲端教材管理及適性測驗評量系統來對學習者進行適性測驗評量並對學習者實施迷 失概念的適性補救教學,藉以改善學習者之學習成效,將具有正面之社會貢獻與特別意義。 本計畫定名為「以雲端為基礎的縮短數位落差電腦營適性化數位學習平台之建置、評估及推 廣」,為一個三年期專題研究計畫。本研究將就過去七年本計畫主持人執行縮短數位落差電 腦研習營的學習資料進行分析,進而建置縮短數位落差電腦研習營數位學習共享雲平台,並 將針對以下幾個項目進行研究計畫之執行: l 規劃縮短數位落差電腦研習營數位學習共享雲平台架構 l 建置具針對學習者學習型態及學習能力進行分類分級功能的適性化分類雲子平台 l 建置匯集及共享適性化學習教材之適性化教材管理雲子平台 l 建置具學習能力及學習型態對應學習教材單元及活動之功能的學習單元雲子平台 l 建置具針對學習者進行適性化學習測驗評量的學習測驗評量雲子平台 l 建置根據學習測驗評量結果對學習者施以適性化補救教學的補救教學雲子平台 l 整合適性化分類雲、適性化教材管理雲、學習單元雲、學習測驗評量雲,以及補救 教學雲等五個子平台,形成縮短數位落差電腦研習營數位學習共享雲 l 透過教師與學習者實際參與實驗,並根據其評量及學習狀況之回饋進行研究之評估 改進 l 將此數位學習共享雲平台,推廣至全國執行縮短數位落差電腦研習營計畫化之其它 學校使用,以達到數位學習資源整合共享及數位學習成效提升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