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整合式多攝影機環境安全監控系統

Abstract: 近年來智慧型數位監控系統的快速發展,已不再侷限於一般傳統監控系統的功能,新式的多攝影機監控系統具備自動偵測、追蹤移動物件、辨識移動物件之身分與行為分析等功能,但功能主要著重在異常偵測與物件辨識,欠缺了攝影機彼此之間的關聯性,而且對於歷史監控畫面無法提供有效的查詢功能,因此本論文提出一套可將各個攝影機之間做關聯的環境安全監控系統,並且整合物件追蹤、辨識、物件特徵記錄與查詢功能,以滿足多攝影機監控系統的即時安全防範與危機處理需求。

本論文以電腦視覺為基礎,利用多個攝影機建置環境安全監控系統,攝影機可架設在各種場所,如針對容易發生治安死角的地點、居家與辦公大樓安全管理等。本論文以實際場景進行環境安全監控系統測試,經實驗證明,藉由本系統將各個攝影機進行關聯,可有效的記錄物件特徵、即時查閱物件行經路線,達到減少查閱歷史紀錄的時間與人力,更可提高危機處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