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odeling a Secure Mobile Agent System with Petri Net Scheme

Other Titles: 以派翠網方法建立一個安全的遷移式軟體代理人系統模型

Keywords: 行動式軟體代理人(Mobile Agent);資訊安全(Information Security);派翠網(Petri Net)

Abstract: 行動式代理人程式提供了許多潛在的優點,因此目前許多的研究紛紛針對行動式代理人程式提出相關的技術,然而這樣的技術在資訊安全的領域中也產生了新的問題。針對行動式軟體代理人程式的安全問題,目前仍然缺乏正規化表示的方法,因此在本研究中將提出一個行動式軟體代理人程式系統的模型,並且在描述這個模型的過程中,本文採用物件導向的派翠網系統塑型方法,此系統模型具有三個層次:代理人程式執行平台層次(platform level)、代理人程式層次(mobile agent level)以及資訊安全層次(security level),並且在此模型中,本研究也提出一個能夠偵測代理人程式是否遭到”冒名”執行平台攻擊的機制— 一個同步化執行資訊安全的機制,在此機制中能夠偵測冒名的主機蓄意破壞或是竊取軟體代理人程式的重要資料,以避免代理人返回時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