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網際網路上安全快速的小額離線付費機制:Secure and Efficient Micropayment System on the Internet

关键词: 小額付費機制;電子錢幣;公開金匙密碼系統;匿名性

摘要: 本論文提出一安全的小額離線付費機制,在本機制中有五個主體:消費者、銀行、商家、錢幣發行者以及一個可信任的仲裁者。錢幣的產生需要銀行與錢幣發行者的分工及合作,這使得銀行不能私自盜領消費者的存款,錢幣發行者也不能自行製幣花用,我們以Hash Chain的方式產生錢幣串鏈,這使得錢幣合法性的驗證可經由雜湊函式快速完成。我們在文中提出ERSA 演算法,讓錢幣發行者不能將銀行要求製作的錢幣移為私用,消費者不能從他獲得的錢幣再延伸出合法錢幣。另外我們的機制可確保消費者的隱私性,即錢幣在被使用時銀行無法得知消費者的真實身份;然而當消費者重複使用錢幣時,銀行可經仲裁者的協助追查出錢幣使用者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