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Optimal Object-Oriented Structured Database Query Language

Other Titles: 最佳物件導向結構式資料庫查詢語言

Keywords: 物件導向;結構式查詢語言(SQL);最佳化查詢語言;相似度分析

Abstract: 關連式資料庫(Relation Database)已行之有年並具有相當的市佔率,然而針對日趨複雜的資料型態,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物件導向資料庫將會主控未來的市場。傳統關聯式資料庫(Relational database)隨著資料量愈來愈多,必須額外新建更多的表格,容易造成資料表重複而引發執行效率低落的惡性循環。研究人員預測在從關聯式資料庫過渡到物件導向資料庫系統期間,物件關聯式資料庫將會先被市場所接受。本研究提出一個最佳化物件導向概念的結構查詢語言-OOSQL (Optimal Object-oriented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以相似度分析進行物件導向結構式查詢語言之最佳化。OOSQL 定義了3個類別,並以物件導向特有的繼承概念配合最佳化程序組合出最佳結構查詢語言。經過實驗設計證實OOSQL 於單一查詢其最佳化效率可以高達100%,並且在遞迴查詢、巢狀查詢的應俱有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