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Designing a B2B Electronic Financial Service Platform with POL 3-Tier Architecture

Other Titles: 以POL三階架構為設計導向之B2B電子金融服務平台

Abstract: 面對多樣化的使用者介面與各式各樣的應用系統,金融服務資訊系統的規劃,必須即時應對這些快速的改變。但是,由於過去銀行的金融

服務資訊系統,大都以大型主機為主,因此無法快速應對這些改變。本論文提出POL 三階架構(3-tier architecture)的資訊系統設計理念,期能幫助大家在規劃金融服務資訊系統時,能將整個資訊系統分成「呈現方式(Presentation)」部分、「應用作業(Operation)」部分以及「後台系統(Legacy)」部分,藉此解決大型主機無法快速應對外在改變的問題。為了說明POL 三階架構的實用性,本研究以XML作為訊息交換格式,規劃了一個適合銀行整合電子金融服務的平台,稱之為X-Server。以B2B 交易所需之金融服務為例,電子支付工具、電子融資管道以及整合帳務系統等,均得以POL三階架構的設計理念,分成「呈現方式」、「應用作業」以及「後台系統」三部分,整合於X-Server之平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