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he Design of Computer Assisted Instruction System Based on Multi-Tier Internet Network

Keywords: 介面技術;電腦輔助教學;多層式網路

Abstract: 為彰顯技職特色與推廣科技創新教學理念,本文提出一適合以電腦進行理論與實習教學的多層式網際網路架構電腦輔助教學系統設計,並以「介面技術」課程為例說明所提出的系統相關功能。本文針對專科或四技電子電機等科系所開設的介面技術課程,重新規劃適合此系統架構的多媒體互動式教材內容及相關實習單元的分散式介面實習模組設計。所規劃的介面技術課程共包含12 個教學單元,涵蓋一般工業界常用的介面控制技術;相關技術包含發光二極體(LED)、七段顯示器、4*4鍵盤編碼、步進馬達、直流馬達、8*8 LED 點矩陣顯示器、七段LCD顯示模組、IC測試器、點矩陣LCD 顯示模組及無線電接收發射模組等介面控制技術。所提出的多層式網路架構電腦輔助教學系統提供網路多媒體互動式教學、即時介面控制模組實習、實習結果之動畫模擬教學、線上隨機模擬測驗與評量、線上題庫維護等功能。系統透過ActiveX分散式元件設計、TCP/IP通訊與DCOM 等技術與後端資料庫所整合的多層式網路架構,不僅能實際提供學習者在網際網路上進行介面技術課程的理論教學、各實習單元的實習及線上隨機模擬測驗與評量等功能,亦自動協助網際網路學習者進行各分散式實習模組與相關驅動程式的安裝,徹底解決網路學習者在電腦環境設定的困擾。透過互動式多媒體介面的學習不僅可直接提昇學習者的學習興趣亦可明顯改善學習者在實際硬體電路製作上的錯誤,減少儀器設備之損壞。所提出的系統不僅提供學習者透過網路進行各實習單元的互動式學習,亦提供學習者進行即時的硬體電路驅動。學習者透過多媒體動畫模擬及實際電路即時驅動的比對學習必可加深學習印象、改善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