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Using Ontology for Component Retrieval

Other Titles: 以Ontology 為基礎的元件搜尋

Keywords: 元件庫;元件搜尋;軟體重用;Ontology

Abstract: 軟體重用在軟體開發的過程中越來越重要,但軟體重用過程中,不同元件開發者使用不同的資源、規格造成了元件庫中的元件無論是來源、種類、品質等的無法掌握,甚至元件提供者及元件使用者之間語意的落差也會被突顯,因此本文將利用Ontology描述元件規格字詞的模糊,並將整個搜尋的方法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是用Ontology 結合Keyword based 增加搜尋上的recall 值,第二階段以facet based 增加搜尋上的precision 值,如此便可解決傳統因軟體元件數目驟增所導致效率不彰的問題,並提升搜尋上的效率與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