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he Application of Short Message Services and Network Message Services With HIS

Keywords: 醫療資訊系統;短訊服務;網路訊息服務

Abstract: 一般在病患進入開刀房後,病患家屬會在開刀房等候室內,盯住電視螢幕,注意關於自己親人的開刀情況。但有時開刀需要三、四個小時以上的時間,這對於等候在外的家屬身心而言,是一種極大的煎熬。甚至家屬可能因為工作或臨時有事無法長時間等候;亦或像最近幾個月的SARS 疫情,醫院成為疾病的可能傳染途徑,等候在外的家屬除了擔心病患的情形外,自身也面臨一些傳染疾病的威脅。在這一篇論文中,我們利用遠傳實驗室與交通大學個人通訊實驗室所發展的iSMS 系統,結合HIS 資料庫與親切的使用者介面,模擬透過簡訊或網路訊息的功能,將病患目前處理狀況,以行動電話的簡訊或網際網路的網路訊息方式,主動告知其家屬或親友。透果本系統,病患家屬可以避免因不能到現場等候,而無法掌握病患處理情形的遺憾。另外此整合服務亦可減少病患家屬詢問醫護人員的頻率,減少醫護人員工作負擔,讓醫護人員有更多心力做其專職的事,進而提高醫院的醫療服務品質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