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索台灣博物館產業之服務創新

Keywords: 博物館;文化產業;創新

Abstract: 台灣的博物館在2008年底已經達到近七百間,但許多博物觀在開辦後仍然維持老舊的博物館思維,進行傳統的展覽模式,導致經營頻頻出現問題,不僅耗費資源,也讓許多珍貴的文物無法充分發揮其價值。然而,現今文獻大多探討博物館行銷及遊客的滿意度與忠誠度、實施成效之探討,未有對其創新活動進行一個全面性的分析與探討。本文選擇2008年參訪遊客人次最多之六間公營博物館,收集其二手資料並分析其創新行為,加以探討目前台灣博物館創新概況,檢視我國博物館產業服務創新,分析其創新來源與形式、創新推廣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