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SO9000 與知識管理個案研究-以某兵工廠為例

Keywords: 知識經濟;知識管理;科技接受模式

Abstract: 二十一世紀的到來,象徵著人類已經進入了知識經濟的時代,而知識已經成為企業的重要資產,同時企業知識資產和組織的知識管理能力將成為企業的核心價值所在。企業的知識管理不但能提升知識資產的掌控也可以替企業內部降低成本,並且能提升生產效能。因此,將以具有知識管理功能的管理系統為基礎,並將有關的知識做有效的形成、整合、創造和儲存,累積智慧,企業才能夠永續經營。本研究採用個案研究法,經由訪

談、實地觀察法,並對員工實施問卷調查後進行個案之描述、分析與比較。大多受測者較在意的部分因素之間知識彼此分享、資料庫中或工作手冊中之知識能妥善運用以及利用工作創新方法才來提升工作效率,以上因素若能修改現況提高水準,受測者之滿意度也能相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