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青少年桌球選手參與休閒活動阻礙調查研究

Keywords: 青少年桌球選手;休閒參與;休閒阻礙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乃是了解青少年桌球選手參與休閒活動與阻礙之現況;並探討不同背景變項在休閒參與與休閒阻礙的差異情形;透過普查方式,以97 年第一次青少年桌球精英賽之選手為問卷調查對象,所得資料經統計分析;青少年桌球選手最常參與之休閒活動:聊天、補充睡眠、打電腦、看電視、聽音樂。休閒阻礙因素:專長訓練時間過長、賽期太多喪失參與機會、無法安排訓練時間和休閒時間、休閒場所環境空氣污染、害怕學習而造成挫折。不同人口變項受試選手在休閒活動現況和休閒阻礙上有顯著差異存在。研究結果提供選手、教練對青少年桌球選手訓練外之自由時間的休閒行為安排與輔導之參考,並使政府部門對國內優秀桌球選手之休閒行為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