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過度生產行為對於避免報導負盈餘影響之探討:兼論董事會治理機制

Keywords: 過度生產;負盈餘;盈餘管理;獨立董監事;董監事質押;Overproduction;Negative earnings;Earnings management;Outside directors;Directors' Share Collateralization

Abstract: 財務報表依據歸納成本制度編製,使得管理人員可藉由生產超過預期需求的存貨,以虛增報導盈餘。本文以台灣上市公司為樣本,分析上市公司在面臨小額負盈餘的情境下,是否使用過度生產行為來增加盈餘,使報導盈餘為正值。實證結果指出,管理人員普遍以過度生產行為以避免報導負盈餘。本文進一步發現,管理人員投機性生產行為對於公司績效具有負面效益。其中,董監事持股槓桿倍數及固定製造費用比率較高公司,管理人員投機性過度生產行為較為嚴重。上市公司設有獨立董事及監事的制度可有效抑制管理人員之投機性行為,對於過度生產行為具有抑制調節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