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7-ELEVEN便利商店消費者購買動機之研究

Abstract: 本文以前往7-ELEVEN購買的消費者為探討主軸,將7-ELEVEN的商圈類型分成四類,即都心型、幹道型、鄉鎮型、旅遊型。文中有關消費者的購買動機分為購買提供物、購買服務及購買環境等三個構面,輔以人口統計與社經變數,分析影響消費者的購買動機之因素為何。其次利用二元選擇的Logit模式,驗證不同商圈類型的7-ELEVEN消費者與購買動機之關係,並提出改善之道。

研究實證結果發現:消費者至7-ELEVEN購買主要是因為臨時需要而前往選購商品,而消費者對於會至7-ELEVEN選購商品則是因為其擁有密集的店家數,促使消費者因方便之故,而幾乎每週至少一次前往7-ELEVEN購買。另外在幹道型、鄉鎮型及旅遊型商圈中,主要影響消費者購買動機的因子為購買環境構面與家庭結構變數。依此,若想提昇各個不同商圈之7-ELEVEN的消費者購買動機,則必須針對此影響,如此一來,不但能有效的提昇消費者至7-ELEVEN的購買動機,同時亦能提供給業者對於消費者的購買心理與未來應強化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