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華語與閩南語的活力消長--台灣南投居民的語言調查

Keywords: 華語;閩南語;語族活力;語言轉移;南投;台灣

Abstract: 南投有四種漢語,六種南島語,是台灣語言最多、最複雜的縣市。南投過去最通行的語言是閩南語,歷經半世紀的「國語運動」之後,閩南語華語的活力各有消長。本文探討三個問題:(1)南投的閩南、客家、原住民區的居民,其第一語言是否

有所不同。(2)南投的閩南、客家、原住民區的居民,其現在最流利語言是否有所不同。(3)比較南投居民的第一語言及現在最流利的語言,分析其語言能力轉移;並比較他們與其子女的第一語言、最流利語言的差異。為了探究上述問題,我們採用問

卷調查法,調查2033 位南投居民。運用語族活力理論,解釋南投各語言活力的差異。由南投居民兩代的第一語言、最流利的語言的比較分析,我們發現華語已經取代閩南語,在人口、地位、及制度的支持三方面取得優勢,形成最具活力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