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3D虛擬儀器之合作學習系統設計

关键词: 合作式學習;虛擬實境;電子儀器

摘要: 近??「合作式學習」在教育上是相當受到重視的學習方法,是一種結合教育學、社會心?學的分組教學設計,主要是?用小組成員之間的互相研討、支援、並分工合作進?學習。目前網際網?合作式學習系統的設計,大多是提供一個方?的網?環境,讓學生可以在線上進???課程的學習,卻鮮少提供在網?上透過3D 虛擬實境進?儀器操作的網?合作式學習環境。本研究提出一個可操作3D虛擬儀器的網?合作式學習系統設計,系統結合虛擬實境、遠端控制??傳遞及PC Broker 設計等技術,架構一可在網?上合作操作虛擬儀器的合作學習環境。系統?僅提供學習者透過網?遠端?線共同實習操作3D 虛擬電子儀器(三用電表、電源供應器等儀器),亦提供學習者即時文字交談討?及3D ?智遊戲之合作操控等功能,並藉此培養學習者在合作學習的積極互賴特質,有效提升學習興趣,改善合作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