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e化教學網站內容分析之研究─以南部四縣市國民中小學為例

关键词: 內容分析法;創意教學;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位學習;e 化教學

摘要: 教育部於 1997 ?開始推動「資訊教育基礎建設計畫」,積極建置資訊基礎及網?科技,使各校共享教育資源,縮短城鄉教育差距,之後?續增設各國中小學電腦教室與網際網?,將資訊教育成為國小正式課程,並建?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的模式,勾?出資訊教育的願景。本研究採用內容分析法,並以南部四縣市(高雄縣、市及台南縣、市)等598所國中小學為?,目的在分析學校e 化教學網站內容項目,研究發現:在?個?目中以「?師」?目最高,表示e 化教學網站有專門負責撰寫?位教材、?位教學的?師及系統管?者;但「學生」?目卻是最低,表示中小學學生對電腦的操作屬於萌芽階段,?於教學內容中使用帳號與密碼作為管?與記?其學習?程,對其上網學習的動機與誘因是一項阻礙。本研究結果將提供各國中小學導入e 化教學網站規劃時之?考。